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32‘th ACM-CIKM:刘美珍-Granularity-Specific Contrastive Adapters

2023年10月21日至25日,第32届ACM国际信息与知识管理大会(The 32th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CIKM 2023)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和Eastside Rooms隆重举行。作为创办于1992年的CCF推荐的B类国际学术会议,CIKM在信息检索和数据挖掘领域积累了卓越的学术声誉,为信息与知识管理领域的研究搭建了国际性的交流平台,同时也关注了数据和知识库领域的最新进展。

实验室2019级博士生刘美珍和贺家凯受邀前往英国伯明翰参与大会,并在分会场“Natural Language”中分享了题为“GranCATs: Granularity-Specific Contrastive Adapters”的研究成果。

在实验室自然语言处理小组最新研究中,发现文本粒度的选择对于多语言预训练模型在跨语言表示学习上具有重要影响。为此,小组提出了GranCATs,即特定粒度的多语言适配器,主要聚焦于三种关键文本粒度:短语级别、句子级别和篇章级别。GranCATs的即插即用的优势,使其可轻松集成到预训练语言模型中,显著增强模型的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实验中涉及的数据,代码,以及会场的slides可前往
https://github.com/meizhen-nlp/GranCATs下载使用。

实验室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会议和国际竞赛,为学生提供广泛的交流学习机会,培养演讲和表达能力。与会期间,实验室代表与领域研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不仅加深了实验室与人工智能学术界的联系,还构筑了与国内外知识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前沿学者们友好合作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