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2023年9月22日——9月25日,“华为杯”第五届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山西太原举办总决赛,共有122支来自全国的队伍参加此次总决赛。

在周风余教授指导下,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两只队伍均荣获国家级奖项。黄赛珂、朱振威、谢佳龙组建的“星星的火”团队荣获获全国一等奖!项目团体基于知识驱动和概念学习研发了机械臂指令抓取系统,系统具有一定的类人感知理解、精准的视觉定位、推理决策、稳定抓取的功能,并通过模仿人类学习新物体新知识的方法,帮助服务机器人主动感知人类的需求来抓取未知物体,具备了学习、记忆、进化的能力,解决了服务机器人智能性低、服务能力差的问题。

张龙达、 王兆辉、崔新阳、杨宇潇组建的“诊断达人”团队获全国三等奖!项目团体基于时空图注意力网络研发了一种云边协同故障诊断系统,实现了从边端数据收集、实时诊断,到云端数据分析、模型训练、模型下发部署等一体化功能,所提云边协同故障诊断系统可以有效实现云端和边端各种服务功能,并在搭载自主研发的时空图注意力网络故障诊断算法下,实现了对机器人各类故障的准确诊断,大幅促进了服务机器人故障自诊断技术在现实场景中的应用,为服务机器人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周风余教授一直鼓励实验室同学积极参加科技竞赛,通过竞赛不断提高合作意识,团队协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实验室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和科研素养的形成。

山大视点新闻链接: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03/1840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