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随着今年校长奖学金评选工作落下帷幕,多位优秀的精英学子脱颖而出,摘得荣誉。评选期间,众多学子过关斩将,先后经过自主申报、学院答辩、评委组计分投票等方式决选出了国家奖学金。随后,通过相同的评选机制,从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当中,优中择优,评选出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在周风余教授的精心指导下,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2019级硕士研究生顾潘龙同学,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瞩目的学术成果荣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

顾潘龙同学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服务机器人云服务平台”项目和多项横向课题支持下,主要专注于服务机器人语义SLAM方向的研究,提出了单线激光和RGB-D融合的高精度三维重建方案,该方案通过语义检测算法,使机器人具备了自动感知环境并建立三维语义地图的能力。基于该项目的研究,顾潘龙同学撰写学术论文4篇,已发表2篇,申请发明专利7篇,已授权4项,相关成果已在合作伙伴的多款服务机器人产品中进行了推广应用,为此,荣膺控制学院2021年度唯一的一个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同时,顾潘龙同学还曾经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2019年度)、国家二等奖(2020年度),在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国家三等奖(2020年度)。